学术资讯 » 学界研圈

  • 首 页
  • 期刊选题
  • 期刊点评
  • 期刊大全
  • 学人博客
  • 编辑征稿
  • 投稿选刊
  • 投稿群聊
  • 学术会议
  • 万维读书
  • SCI/E期刊
  • SSCI期刊
  • AHCI期刊
  • 超加工食品摄入每增加 10%,痴呆风险增加 25%

    阅读: 2022/9/5 9:39:11

    摘要

    超加工食品往往是高糖、高脂、高纳、高能量,很容易诱发炎症反应,加速大脑的神经衰退和血管病变。并且,食品在多次加工的过程中,可能会存在某些危害健康的物质,从而引发脑损伤,影响人的认知功能。

    超加工食品是指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工业加工而制成的食品或饮料,通常会通过增加食品添加剂来增加食物的口感、色泽,并延长其保质期等。这些食物会经历繁琐的加工过程,大部分过程都是工业化进行的,且在制成后已经无法辨别食物原貌。

    孩子们喜欢的零食,比如饼干、蛋糕、冰激凌、酸奶、面包、果汁、罐头等等,这类食物都属于超加工食品,它们通常含有高盐、高糖、高脂,而这些都会损害人体的血管健康和代谢健康。如果过量食用超加工食品,也会对人体大脑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此前,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项研究就表明,超加工食物的摄入量与肥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抑郁等都有直接关联。此外,阿尔茨海默症协会国际会议在今年发表的一项的研究报告也发现,每日进食超过「每日卡路里摄取量 20% 的超加工食品」就有可能会导致人体认知能力下降,增加其罹患阿尔茨海默症的风险。

    阿尔茨海默症协会国际会议通过追踪调查 1 万名平均年龄为 51 岁的巴西人,最终发现如果过多进食超加工食品,其认知能力减退的速度要比正常人提早 6 至 10 年,因为超加工食品会削弱大脑接受讯息、执行及决策的能力。

    无独有偶,近日,来自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王耀刚教授团队开展的一项涵盖超 7 万人、随访 10 年的大型前瞻性研究显示,摄入超加工食品较多与较高的痴呆风险之间存在一定相关性。具体来说,超加工食品的日均摄入量每增加 10%,罹患全因痴呆症的风险也就会随之增加 25%(阿尔茨海默症 14%,血管性痴呆 28%)。

    以上研究结果以 Association of Ultraprocessed Food Consumption With Risk of Dementia A Prospective Cohort 为题发表在 Neurology 上。研究表明,摄入软饮料、薯片和饼干等超加工食品较多的人可能比摄入这些食物较少的人更容易罹患痴呆症。

    同时,研究人员还发现,用未加工或最低限度加工的食品代替人们饮食中的超加工食品与较低的痴呆症患病风险有关。值得一提的是,这项研究仅仅只是表明超加工食品的摄入量与痴呆症的患病风险之间存在一定关联,并没有证实其一定会导致痴呆症。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调查了英国生物银行中超 7.2 万名年龄在 55 岁以上的参与者的饮食习惯和健康数据,在调查初期这些参与者都很健康没有患有痴呆症。研究人员对这些参与者进行了长达 10 年的跟踪调查,在 10 年随访期间,共有 518 名参与者发展为痴呆症,其中 287 人发展为阿尔茨海默症,119 人发展为血管性痴呆。

    研究期间,参与者们需要每天至少填写两次关于自己饮食习惯的调查问卷,随后研究人员根据其超加工食品消费百分比将这些参与者分为四组。

    对所得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发现:

    ■ 在超加工食品消费量最高组中,人均每天摄入的超加工食品达到 814 g,占其日常饮食 28%;

    ■ 在超加工食品消费量最低组中,人均每天摄入的超加工食品为 225 g,占其日常饮食的 9%。

    在超加工食品消费量最低组的 18021 人中有 105 人患上了痴呆症,在最高组的 18021 人中有 150 人患上了痴呆症。在对参与者的年龄、性别、痴呆症和心脏病家族史以及其他可能影响痴呆症风险的相关因素进行调整后,研究人员发现:

    ■ 较高的超加工食品食用量会导致人们罹患全因痴呆症的风险增加 51%,罹患血管性痴呆的概率增加 119%;

    ■ 当超加工食品的每日摄入量每增加 10%,人们罹患全因痴呆症、阿尔茨海默症和血管性痴呆的风险就会分别增加 25%、14% 和 28%。

    随后,研究人员试图分析是否可以通过借助于未加工食品或最低程度加工食品代替超加工食品,进而逆转超加工食品对人的认知能力的威胁。在进行数据统计分析之后,他们发现,与食用超加工食品相比,如果人们可以用未经加工的食品或经过最低程度加工的食品来取代饮食中 10% 的超加工食品,其罹患痴呆症的风险将会降低 19%。

    研究人员表示:「每天只增加 50 克未加工食品或较低程度加工食品(相当于半个苹果、一份玉米或一碗麦片),同时每天减少 50 克超加工食品(相当于一块巧克力或一份鳕鱼条),与痴呆症风险降低 3% 有关。这一结果令人鼓舞,因为饮食中微小但可控的变化可能会影响一个人罹患痴呆症的风险」。

    综上,这项前瞻性研究表明,较高的超加工食品摄入量与较高的痴呆症风险有关,如果可以用相对健康的食品来替代超加工食品,可能会有助于痴呆症风险的降低。

    为了减少饮食对心血管健康以及认知能力的威胁,降低罹患各种疾病的风险,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减少超加工食品的食用量,多吃一些有益健康的食品,比如豆类、蔬菜、坚果、鱼肉类等。在日常饮食中,完全避免超加工饮食很难,但我们可以从减少食用一些非必要的零食开始。

    转自:“丁香学术”微信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浏览(270)
    点赞(0)
    收藏(0)
  • 上一篇:【征文·奖金10000元】“《诗经》与当代诗词创作”学术研讨会

    下一篇:NSMB:徐华强 / 谢欣 / 蒋轶发现孤儿受体 GPR119 内源性配体的分子机制

  • 首页

  • 文章

  • 期刊

  • 帮助

  • 我的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3    备案号:豫ICP备2021036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