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讯 » 学界研圈

  • 首 页
  • 期刊选题
  • 期刊点评
  • 期刊大全
  • 学人博客
  • 编辑征稿
  • 投稿选刊
  • 投稿群聊
  • 学术会议
  • 万维读书
  • SCI/E期刊
  • SSCI期刊
  • AHCI期刊
  • 清华大学赵艾团队研究发现,常喝含糖饮料,与脱发风险升高有关

    阅读: 2023/2/16 9:59:16

    来源丨医诺维

    近年来,全球含糖饮料的消费量不断增加,同时也有证据表明,含糖饮料高消费会导致肥胖以及相关疾病、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据估计,全球每年有18.4万人的死亡可归因于含糖饮料,含糖饮料的消费也被认为是全球死亡最大行为风险因素之一。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含糖饮料的定义是,在制作过程中人为添加糖,含糖量超过5%的饮料。常见的含糖饮料包括软饮料、果汁、运动饮料、加糖的咖啡和茶、奶茶等。

    脱发一直是一个令人类十分苦恼的难题,如今,脱发秃顶、发际线变高已是很多年轻人面临的常态。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雄激素源性脱发的患病率男性为21.3%,女性为6.0%,且有逐年升高、低龄化发展的趋势。

    近日,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赵艾团队在 Nutrients 期刊发表了题为:The Association between Sugar-Sweetened Beverages and Male Pattern Hair Loss in Young Men 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显示,摄入更多的含糖饮料,与中国年轻男性脱发风险上升有关,与不喝含糖饮料的人相比,每周饮用超过7次(>3500毫升),男性脱发风险增加3.36倍。

    在该研究中,研究团队在中国31个省招募了1028名男性参与者,平均年龄27.8岁,包括436名正常参与者和592名男性型脱发参与者。分析了年轻男性饮用含糖饮料(SSB)与男性型脱发(MPHL)之间的关联。

    根据参与者的含糖饮料消费频率,将参与者分为4组,从不喝、每周1-4次(1-1500毫升/周)、每周4-7次(1500-3500毫升/周)、每周>7次(>3500毫升/周)。

    总的来讲,对于所有参与者,44.6%的人每周摄入含糖饮料超过7次,25.1%的参与者每周4-7次,18.5%的参与者1-3次每周,11.8%的参与者从不喝。

    研究发现,摄入更多的含糖饮料的男性,更容易患男性型脱发。与不喝含糖饮料的人相比,每周饮用超过3500毫升(>7次),男性型脱发风险增加3.36倍。

    当研究人员调整了其他风险因素后,与不喝含糖饮料的人相比,每周饮用超过3500毫升(>7次),仍与男性型脱发显著相关,风险增加1.78倍。

    含糖饮料与男性型脱发风险关系

    重要的是,对不同类型的饮料分析发现,不管饮用哪一种含糖饮料,都与男性型脱发显著相关,尤其是果汁类饮料、软饮料、运动饮料以及加糖茶饮料。

    该研究进一步发现,含糖饮料摄入量与男性型脱发之间存在由慢性病和焦虑状态引起的中介效应。例如含糖饮料摄入频率与焦虑症之间,以及焦虑症与男性型脱发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

    疾病史和焦虑状态的中介效应

    综上,该研究发现,较高水平的含糖饮料摄入,与中国年轻男性脱发风险上升有关,焦虑症状态和疾病史可能介导含糖饮料消耗与男性型脱发之间的关联。

    研究提醒人们减少含糖饮料的摄入,含糖饮料是很多疾病的潜在可改变风险因素,这一切都表明,含糖饮料除了会导致肥胖、心血管疾病以外,还可能导致脱发。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3390/nu15010214

    转自:“生物世界”微信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浏览(270)
    点赞(0)
    收藏(0)
  • 上一篇:补充维生素D有用吗?最新研究显示:效果可能取决于你的体重

    下一篇:Nature Medicine:山东大学/复旦大学合作揭秘卵巢衰老遗传密码

  • 首页

  • 文章

  • 期刊

  • 帮助

  • 我的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3    备案号:豫ICP备2021036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