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讯 » 学界研圈

  • 首 页
  • 期刊选题
  • 期刊点评
  • 期刊大全
  • 学人博客
  • 编辑征稿
  • 投稿选刊
  • 投稿群聊
  • 学术会议
  • 万维读书
  • SCI/E期刊
  • SSCI期刊
  • AHCI期刊
  • 咖啡虽续命,但速溶不行!西安交大研究发现,速溶咖啡缩短端粒长度

    阅读: 2023/4/11 11:23:07

    以下文章来源于医诺维 ,作者医诺维

    咖啡,当代人的续命神器,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饮料,80%的成年人每天至少饮用一种含咖啡因的饮料。据估计,全球每天消费30亿杯咖啡。因其含有大量的咖啡因,常被人们饮用以醒神和提高工作效率。过去的多项研究表明,定期喝咖啡可以带来多种健康益处。

    端粒,是DNA的非编码重复序列,位于染色体末端,发挥如“安全帽”般的保护作用,防止基因组的损坏。端粒长度被认为是生物衰老的一个指标,每次细胞复制都会丢失50-100个DNA碱基。一旦端粒变得太短,细胞就不能再分裂,甚至可能死亡。先前的研究已将较短的端粒长度与几种与衰老相关的疾病联系起来。

    2023年3月10日,西安交通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营养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 Nutrients "上发表了一篇题为" Instant Coffee Is Negatively Associated with Telomere Length:Finding from Observational and Mendelian Randomization Analyses of UK Biobank "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发现,喝速溶咖啡会导致端粒长度缩短,每多喝一杯速溶咖啡,端粒长度与年龄相关的缩短为0.38岁。此外,速溶咖啡摄入量对端粒长度有因果影响。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 UK Biobank 数据库中的468924名参与者,年龄在37-73岁之间,通过饮食问卷收集了参与的咖啡摄入情况,分析了咖啡消费与端粒长度之间的关联。此外,还通过四种方法分析中这些关联的因果关系。

    根据不同的咖啡种类,研究人员将咖啡消费分为:咖啡摄入量、速溶咖啡摄入量和过滤咖啡摄入量。

    总的来说,在所有参与者中,55.6%的参与者年龄小于60岁,54.2%为女性,50.5%的参与者每天喝超过一杯咖啡,在24小时问卷中,69.1%和55.3%的人喝速溶或过滤咖啡超过一杯。

    研究发现,速溶咖啡的摄入量与端粒长度呈负相关,每多喝一杯速溶咖啡,端粒长度就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少0.38岁。

    然而,过滤咖啡与端粒长度之间没有显著相关性。

    咖啡消费量与端粒长度关系

    不仅如此,研究人员进一步分析了因果关系,通过四种方法分析发现,速溶咖啡摄入量与端粒长度呈负因果关系。

    咖啡消费量与端粒长度的因果影响

    对此,研究人员表示,速溶咖啡可能会缩短端粒长度,并可能导致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可能是由它们的不同成分引起的,速溶咖啡中的矿物质铅含量高于其他咖啡种类,长期饮用速溶咖啡可能导致铅超标。还有其他添加物,如奶精和调味剂,可能部分解释了负面影响。

    早期其他研究显示,速溶咖啡可能会增加2型糖尿病风险,与不经常喝咖啡的女性相比,喝速溶咖啡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更高,以及速溶咖啡与肥胖风险有关。

    总之,研究强调了咖啡种类的重要性,尤其是速溶咖啡,可能会缩短端粒长度,而过滤咖啡则不会。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验证结果并阐明速溶咖啡消费与端粒长度缩短的潜在机制。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3390/nu15061354

    转自:“iNature”微信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浏览(303)
    点赞(0)
    收藏(0)
  • 上一篇:STTT | 北京大学周永胜/汤富酬/乔杰合作对人胚胎骨髓间充质干细胞进行单细胞转录组和功能分析

    下一篇:JAMA(IF=157)| 最新研究发现工资低与死亡风险升高相关,涨工资或许就能缓解

  • 首页

  • 文章

  • 期刊

  • 帮助

  • 我的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3    备案号:豫ICP备2021036211号